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部落格人氣之研究方法

香帥蛋糕, 精緻紅豆卷, 芋頭蛋糕, 雙層芋泥蛋糕, 雙層紅豆蛋糕, 義式超魔力蛋糕, 芋泥卷


部落格人氣之研究方法

引用自一抹淺藍

這兩天把新文章停下來進行一個實驗,題目是:我到底跟社會脫節多少了呢?答案是:很多很多。以下論述實驗的方法、目的及分析。

首先,這個部落格大部分是在講很久以前的故事。年代久遠,除非曾身歷其境,不然不會有誰有興趣聽這個社會上已經不存在的事情,例如救國團自強活動、中文化等等。誰喜歡上歷史課?舉手我看看?(張弘遠同學把手放下!你不算!)

所以說,推出這個部落格之後,自己就像個老人碎碎念,就算沒有什麼聽眾也樂得自言自語,但是我很好奇,既然現在習慣把不喜歡出門,躲在家裡不務正業的叫宅男,所以我這連網路都走不出去的宅爸,到底宅到什麼程度呢?

首先要建立基本採樣值。也就是說如果人家都不知道你這個網站,又怎麼會知道這個網站的話題有沒有興趣?第一步先到 Google, Yahoo 及 Live 網站登錄這個部落格。這一階段進行得還順利,一兩天就能查詢到。由於建立網頁的時候刻意列出關鍵字,所以排名沒有在很後面,可是也擠不到前幾頁。

擠進前幾頁對網站而言是很重要的,這叫做 SEO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尋引擎最佳化),是一門最近興起的學問。也就是說,要是能打個關鍵字就排在搜尋結果的前面,那效益跟花錢登廣告是類似的,但重點是不用花半毛錢。Google、Yahoo、Live 排名的邏輯都不大一樣,但大約都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這個連結出現在越多的網頁,則積分越高。我這網站並沒有出現在別人的連結,那些承諾跟我交換連結的到現在也沒有消息,唯一的辦法是勤到別人的部落格留言,並附上自己的網址,這樣能達到一些效果。不過我也沒有時間到別人的網站逛,所以這個方法還是不適合。

另一個方法是讓比較有權威的網站推薦。這裡的推薦指的不過是加個超連結而已。所以挑選兩個有名的部落格,LiveXuite

Live 的目的主要是周知我 MSN 上面的朋友,要是有新的文章貼上來,會多朵小花,大家就可能好奇的點進來看,這算是鞏固基本票源。Live 部落格編輯的方法其實很方便,微軟出了一套免費的部落格編輯軟體,叫做 Windows Live Writer,寫部落格就像寫 Word 一樣簡單,只要寫一寫或剪貼一下,按 [發佈] 就搞定了。

另一個 Xuite 就比較麻煩,只能用線上編輯的方式操作。即便是如此,又怎能從茫茫的作者群中脫穎而出呢?脫穎而出的目的在於把部落格排在比較前面,這樣搜尋引擎很容易就能從前面幾頁找到,越前面對搜尋引擎來說積分越高。

可是下一個問題是:要怎麼把文章排到前面呢?我發現起碼「熱門日誌」這個部分起碼可以努力,因為這是根據拜訪的人次來排序的。邏輯推到這裡已經有點遠了,想把部落格推到前面,目的是為了讓搜尋引擎找到,並推到搜尋引擎的前面。而推到搜尋引擎的前面,意味著點閱率增加,而增加點閱率表示基本採樣值越可靠,這種結果才能客觀的說明部落格的議題是不是大家也關心的。

經過測試發現,Xuite 對同一個頁面,同一個電腦只能算一次,也就是點到手抽筋也是一次。所以要準備多一點文章來讓人家點囉!

又經過測試發現,文章再多也沒有用,最多同一台電腦在一定的時間內,只承認最多 31 次點擊,這個意思是說,點來點去,逛到眼睛痠,只有前 31 篇文章才算數。

這裡的「同一台電腦」的定義指的是同一個網路 IP。所以想要灌水,得想辦法變換自己的 IP 才行。變換 IP 的方法有許多種,有一種軟體宣稱可以不斷變換 proxy 伺服器,這種方式可以讓 Xuite「覺得」是不同台電腦。不過經過測試,常見的三種變換 IP 軟體一點用也沒有,不是國外的 proxy 伺服器常當就是速度太慢,等到天長地久才換個 IP,真是費時又費力。

所以另一個方法才是王道,不過細節只能保密了。

果然程式跑起來飛快,「今日人氣」真是搏扶搖而直上,幾小時就衝到兩萬多個人次。

今日人氣

如此一來,網站的曝光率「應該」就更高,也就是跟讀者接觸的機會更多,被選擇的機會也相對變多。從不斷跳動的統計數字來看,真正體會到原來熱門的部落格是像這樣每秒鐘都這麼熱鬧!當然啦,我的不過是實驗的假象而已。

熱門日誌排行

其實從這個經驗來看,也不難發現灌水的大有人在,有個失戀的傢伙,每天把自己的網站人氣衝得飽飽,還有一個講電腦的,其實兩者已經很久沒有更新,沒有人留言,可是人氣還是很旺,這些都是灌水的結果。

好!我的結論來了。

瘋狂灌水,果然人氣指數急速增加。

把人氣充滿之後,果然在 Xuite 的排名就很前面。

在知名網站的排名很前面,果然搜尋引擎就把我這網站的 ranking 增加,所以就更容易找到。

在 Xuite 轉介以及搜尋引擎的優勢之下,一天大約有 50,000 個曝光的機會,讓讀者決定要不要點進來看內容。

結果......

這個網站每天增加的流量是 6 個人次。哇哩咧!所以結論是,上面的鬼方法一點用也沒有,我的話題,畢竟跟社會脫節了很久了啊!

灌水的行為已經跟著完成結論而停止,大約六個小時之後,我在 Xuite 建立的臨時部落格也將因為沒有人氣,淹回茫茫網海。以上 Xuite 跟 Live 臨時部落格都將於下週一關閉,實驗宣告結束。


熱門標籤:

香帥蛋糕, 精緻紅豆卷, 芋頭蛋糕, 雙層芋泥蛋糕, 雙層紅豆蛋糕, 義式超魔力蛋糕, 芋泥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