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直搗蜂窩的女孩

熱門標籤:

香帥蛋糕, 精緻紅豆卷, 芋頭蛋糕, 雙層芋泥蛋糕, 雙層紅豆蛋糕, 義式超魔力蛋糕, 芋泥卷 ,英式紅茶鮮果雪藏,巧克力綠豆派


直搗蜂窩的女孩

直搗蜂窩的女孩
這是瑞典已故作家繼「龍紋身的女孩」與「玩火的女孩」等千禧年系列後的最後遺作,也是「千禧年三部曲」的完結篇。

通常多數的續集小說都會有虎頭蛇尾的缺點,許\多小說的續集逃不了爛尾的宿命,然而這本「直搗蜂窩的女孩」卻可以媲美其前兩集,閱\讀起來不會有「老梗」或「舊調重彈」的缺點,千禧年三部曲各有其獨到的特色,雖然有著連貫的故事情節與角色,但是三部曲卻也擁有了個自獨特的文字靈魂。

十分可惜的是,我本來已經答應替圓神出版集團替本書寫推薦序文,然而就在我閱\讀這本書之後開始提筆寫序之前,自己卻因急性腸炎不支倒地而去開刀,讓我遺憾的是自己不能在這一個偉大系列作品中留下屬於自己的文字,畢竟能夠替偉大的作品用自己的語言寫點導讀或推薦,那是一位愛書者的至高榮耀。

至今,我高度懷疑會造成自己急性腸炎的一個可能的原兇,說不定就是這本「直搗蜂窩的女孩」,比起前兩集「龍紋身的女孩」與「玩火的女孩」,她具有更流暢的劇情鋪排,具有更引人緊張的戲劇張力,衝突的層級更高,與前兩集最大的不同是,多了一些所謂的「媒體操弄」的元素,讓閱\讀起來加添了一些諷刺與控訴性的橋段,綜括這「千禧年三部曲」,首部曲「龍紋身的女孩」擅長於推理的伏筆,第二集「玩火的女孩」偏重於女主角莎蘭德和其所遭受的不公不義和國家機器暴力,而三部曲「直搗蜂窩的女孩」的重心卻落在正義被伸張和緊湊的鬥法鬥智過程。換句話說,三部曲中是各有千秋。

然而在第三集中,有個比較有趣的轉變,「直搗蜂窩的女孩」的這個女孩,可不僅僅是前兩集的女主角莎蘭德,第三部曲中的女人可是一個比一個堅強呢!至於是誰就容我賣個關子吧!

容易緊張或腸胃不好的人,別說我沒有警告過,閱\讀「直搗蜂窩的女孩」這本書,神經可先得繃緊一點囉!

特別的是,我喜歡本書所營造的那股「女人出頭天」的戲劇張力。~
引用自黃國華文
看書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